close

今天的課程好操阿 連報3堂課真的有累到  儘管很累  卻很充實

第一堂 節奏與身體律動 (Rhythms & Body Movement for Dancer )
以口訣及擊掌方式教授中東節奏,並依節奏設計不同的舞步,學習如何配合不同的節奏控制肢體。
低音doum(渾厚飽滿掌聲);高音tak(扁平清亮掌聲);無聲is(雙手一攤無聲勝有聲)
教授Ayyoub、Maqsoum、及某個6拍與10拍的
節奏型。在我們熟悉口訣與擊掌後,再搭配舞步。因為之前已經有聽過E的中東鼓課程  所以覺得這堂課還滿容易的說...也是這一堂課讓我體力耗盡,但是中午吃飯的時候,大概因為還在很興奮的狀態,所以還沒有虛脫的感覺。

第二堂 指鈸與身體律動 (Finger Cymbals /zill / sagat)
除了指鈸基本音色教學, Karim老師將教授各種中東節奏指鈸打法,並教導如在舞蹈中加入指鈸, 舞者如何運用指鈸與現場樂團對話, 如何創造獨舞時指鈸及動作連結。
以往完全沒玩過指鈸,指套的SIZE又給他過大,調整後又太緊,整堂課下來我的中指和大拇指快廢了。
大家普遍都會越打越快,不是專業樂手真的會常犯這個錯誤。如何左右協調也很重要,我發現我都會只顧得了下半身,但顧不了手要左右交替。不然就是手記得要左右交替了,卻忘記下半身是要相反邊動作。

這時候就會發現在現場的幾位肚皮舞老師,對他們而言,這些基本功,只能當作是他們的熱身操,根本不算啥。只有像我這樣的初學者才會手忙腳亂,哈。

 

第三堂 兩種阿拉伯民俗舞蹈 (Two Arabic Folk Dances)
◇ Dabka (Arabic Line dancing)阿拉伯達布卡舞
Dabka 是在阿拉伯世界尤其是巴勒斯坦及黎巴嫩地區節慶或喜宴中男女齊跳的傳統舞蹈, 適合在舞台上或社區活動時演出。 Karim老師 一一教授各種踏步、 配合的節奏以及當領導者的角色及態度。
很有趣的舞蹈喔~大家要手牽手(每人左手心朝下右手心朝上跟身旁的夥伴十指交握)圍圈或是有人領隊帶跳,類似土風舞的感覺。一首歌中平均會用到4-5種舞步。變換不同的舞步,不是依照拍子,而是聽旋律的轉變去作變化。大家手拉手一起玩,真的很high說,儘管自己變換舞步比較慢一點(反應遲鈍),還是可以感受到Dabka的熱情。

◇Essential Tahteeb ( Cane stick Dance ) 上埃及長棍舞
這是埃及南部 Saidi 地區的舞蹈,Karim老師 將教授單棍(直棍)各項技巧及動作組合。
棍子舞的基本動作不難,但是拋接的動作要在節拍上分秒不差,需要專注。我記舞碼超慢,真的得吃卵磷脂補腦了。
長棍舞跟牧羊女之舞感覺上有點相似,但是還是可以加以區分,牧羊女之舞有點戲謔的味道,而棍子舞是用來防禦敵人,但不是主動攻擊的舞。感覺棍子舞有點man、很可愛,不走嫵媚路線的(廢話!有人很娘的保衛家國嗎?)可是也不是一整個很兇,還不賴啦~
順帶一提,站在前面的小昕老師,跳的很好看說,練家子果然不一樣。只是,很sorry的是,中間練習拋接棍子時,落下的棍子不小心砸到小昕老師的腳趾(真的好痛阿~~~)當場很羞,因為我弄痛了一位名角兒(也不是說無名小卒受傷不重要啦!)
 

我覺得報名的這3堂課都是很基礎的入門班,對初學者來說有重要的觀念引導作用。讓舞者可以聽得懂鼓手的樂音、進階到舞者可以自己當樂手以指鈸演奏,更透過學習幾個傳統的民俗舞蹈中更瞭解埃及、中東一帶的文化與風俗。
 
一整天充實的課程,就在最後快樂的合照、簽名中結束。
Karim老師真的是一位很幽默風趣的人,一整個是美國人的作風(這是E.看完表演的感想)。搭配小眼麗莎流暢的口譯(10月12日看表演我才知道原來口譯就是小眼麗莎)讓這3堂課可以很容易的就被吸收,不會因為語言而有隔閡。話說回來,我的聽力還可以嘛!聽一整天下來,還沒有太大的問題。哈哈(不知道在得意什麼?)

&課程結束後隔兩天,也是腿殘廢的第二天晚上,期待已久的「2008 鼓 . 舞 . 樂雙年祭」表演終於到了。第一個覺得有趣的點是,主持人仍是由小眼麗莎擔當。這位冷面笑匠個人風格真的好強烈阿!冷冷的語氣講出令人捧腹的話語,主持功力很不賴喔~

圖:轉載
手舞手鼓的異想世界

  

 

整場表演看下來,有些感想。這次表演的團很多,除了舞團外,還包括了幾組中東鼓樂團。

一開場的樂手搭配舞者,日式風格的裝扮搭配樂手演奏日本的旋律,搭配中東節奏,著實讓人眼睛一亮。E.說有現場演奏就是不一樣,還說很討厭放CD的演出模式。無言阿...畢竟台灣要找"穩定的"中東鼓樂團不多阿~而且肚皮舞不是只有鼓舞,還是要有旋律,才能有更多的演繹形式。覺得可惜的是,聽不太到低音的鼓聲。舞者好像也不是很穩定,雙人舞協調性應該要更高。

再來是演出比重最多的Gina老師,走我心中的女神
Saida的路線,從眼神到頭髮都超級~動人。E.說Gina老師的眼睛真的太超過了。厚!!!我只能說E.真不懂!
假睫毛跟粗黑眼線在肚皮舞表演的時候負有重責大任,讓眼睛變得大又有神,可以為舞蹈加分許多呦。shimmy個不停、頭髮又很飄飄的Gina老師,舞台魅力無限,我整個人快被勾走。

然後是意珊老師,動作很優雅,show了很讚的指鈸,霸特E.的評語卻是"他應該換指鈸了,一整個聽不到他在打什麼?!"E.果然是音樂人一枚,對於樂器發出的聲音,要求頗高。順帶一提,安蘇雅指定品牌的指鈸,音頻超高,聲音非常清亮,雙十節上指鈸課的時候,我只要亂打...就超明顯。身邊的人都會知道我打錯,躲都躲不掉(汗 -__-||| )。
第一次現場看意珊老師的獨舞,也很打動人心捏。讓我一回家就趕快搜尋意珊老師開課的資訊,發現想上的指鈸與節奏課好像還沒開班。至於肌耐力訓練的課程,儘管知道很重要,但是想當然爾會非常操,so先暫時不考慮。

整場看下來,E.說郭淑貞老師是個美女耶!我心裡的OS是~很廢話耶!有眼睛的都有看到淑貞老師是美女,好嗎?果然,又再一次的證明,我們都是外貌協會一員。
從頭shimmy到尾的淑貞老師,個頭很嬌小,踏了應該超過10公分高的鞋跟,還可以跳高難度的動作,真的粉給他厲害。

這麼多的老師領軍,自然就有旗下的舞團表演群舞,我只能說「整齊」真是群舞的王道阿!所以表演班的志青老師嚴格要求,真的不無道理。雖然現在已經沒繼續上表演班的課,但是我想原來的同學們能在這樣的魔鬼訓練下打的基礎,一定會穩定又快速的進步。說實在話,是有些羨慕的~

所有的群舞當中,李宛儒中東肚皮舞團及法老與舞姬的演出真的超級炫目。可以這麼說,除了整齊劃一的動作外,對於音樂和動作的編排以及用人數做出來堆疊的層次感,效果超好。還有,男舞者的胸肌和6塊腹肌[[[好逼眼]]],不輸Gina老師的媚眼還有淑貞老師的暴乳。

最後是全場眾所期待的Karim老師,看他的每一段表演,我都會一邊回想上課的內容。老師真的超厲害的啦!不過,時間好短喔!希望下次他再來的時候,可以有比較長一點表演。

看表演的時候,一直笑場,因為Karim老師的表情好好笑喔~
以下是從youtube上搜尋老師以往表演的片段(要先下載flash軟體才看得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ov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