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支曲子,很動人。

我把她作為這個故事「
我的妹妹聽不見」的背景音樂。以一個小女孩的口吻講述孩跟聽障妹妹的生活,描述學校裡的小朋友與妹妹共處時的困難與對聽障者的誤解。姊姊對妹妹生活上的種種不便或是某些異於一般人的行為,用無限的愛去包容。

我期望透過這本書,可以讓孩子能夠認識跟我們"不一樣的人",不論是身障或是心智障礙,通過瞭解可以避免歧視並且更進一步引導能夠主動關懷,而非抱持著因為他/她跟我們不同,而刻意排擠、疏遠。

講故事的過程很順利,因為事前有先將故事作成ptt檔案。很訝異曲子音樂下了之後孩子的反應。本來像毛毛蟲一樣屁股一刻也沒法黏在椅子上的小孩們,各個都變得很安靜專注的要聽我說故事,而且眼神都很期待。這不是一個歡樂氣氛的故事,我所搭配的樂曲也不是很輕快的曲風,我說故事的速度也是放得極慢。

不過後來從孩子的回饋當中,我就發現有些缺失需要改進。
1.孩子無法將故事內容與生活連結
  學校也沒有這樣的同學,生活周遭也沒有身障的親友。
2.年齡層太小
  沒設想到聽故事的年齡層太小(中班x1、大班x2、低年級x1、家長x2),要帶深入的問題或是延伸活動很困難。
3.被小孩牽著鼻子走
  故事一說完,問答的討論時間,居然被一個愛插話小胖子牽著鼻子走(到底是誰在說故事阿?)平時沒習慣打斷人家說話的我,還真難止住這小孩的嘴。

關於音樂,這曲子也是E演奏過的曲目之一。原曲是長笛與鋼琴組合,當天是鐵琴+鋼琴。之前我跟E說:吹長笛的人一定是天使,好好聽喔~她是位美女嗎?
E:不是喔~他是一個老男人...
我:(跌破眼鏡+頓時心碎...)阿?那再問一下,作這曲子的人也一定是天使,真的太好聽了,聽到某段落眼淚都掉出來了~作曲者她是位美女嗎?
E(悶笑了兩聲):喔~不是喔~他也是一個老男人...就是彈鋼琴的那一位...
我:(再次跌破眼鏡+再次心碎...)

自認為天使應該都是美女,跟一般人印象中美女有著蛇蠍心腸背道而馳。又再次證明Vivic真的是外貌協會一員~

演出當日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lov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